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强化“四项举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2387
分享到:

强化“四项举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商学院党总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四项举措”,即以“四抓四度”的工作措施,建立“双线三级”工作联动机制,秉持“四个敢于”主动作为,形成“人人参与”双高建设良好局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强化“四抓四度”工作措施  在“学党史”上见成效

总支以抓责任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抓好平台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抓好宣传引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抓好学干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效度”,持续推动“学党史”见成效。

抓责任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制定《商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意义、学习对象、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如积极探索“艺术学党史”活动,组织开展绘画“百年党史大事记”,让青年学生在“画中学党史、画中悟党史”。

抓平台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党总支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学习载体,突出深度学、实地研。如走进望贤公园、永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聂帅纪念馆,开展“祭英烈 学党史 强信念 勇担当”“追忆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重温红色革命历史”等红色实践研学活动;前往吉安镇走访慰问五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开展“聆听老兵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先辈风采,传承红色基因。

抓宣传引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七一”前后,总支委员带头宣讲党课10余次,受众师生4000余人次;团总支学生会推出“周周学党史”等党史主题学习30余期;举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一家亲”少数民族师生党史专题教育活动;分小组、研讨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方式和效果良好。

抓学干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效度”。充分搭建和利用“志愿服务”载体,在学干结合中提升党员师生党性修养。如在“兴龙湖社区””、”“中河坝社区”“、“双石社区”等总支拓展的党建教育基地开展“志愿奉献我先行 青春建功新时代”服务活动,参与师生600余人次;在陈食镇开展“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题活动;在双石镇双石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在12月13日,志愿服务活动还走进“感动永川”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现场。

二、探索“双线三级”工作联动机制  在“悟思想”上见成效

探索建立“双线三级”党政联动工作机制,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控制、同调整,形成“总支班子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谋划学院发展新局”、“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审思教研室专业和课程建设”、“党员干部和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考如何担当尽责”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

总支班子成员带头 “悟思想”,坚持“学以致用”,通过从“学党史”中凝练“办实事、开新局”的良方,并作为核心成员全力参与“双高”专业群的建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教工支部书记积极配合总支探索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基层党组织架构,将支部建立在教研室上,即将原有教工支部撤分为以教研室为单位的三个支部,为党建事业融合发展和学院后备干部培养提供平台。

党员干部和教师将PDCA工作原则全方位全过程的引入贯穿在其工作的日常,打通三级联动机制落实落细的最后一公里,并通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互助的方式,将党的温暖覆盖到每一个人,为教职工干事创业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三、秉持“四个敢于”主动作为  在“办实事”上见成效

总支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合理运用各方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用心做见真章,在“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敢于开先河。牵头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智慧零售联盟,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老挝中高级管理人员“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电子商务”培训课程中,商学院承担了超90%的课程培训任务;

敢于啃硬骨头。切实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和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水平。本年度,多名教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学生参加重庆市“巴渝工匠”杯第十四届职业技能竞赛,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两个项目进入国赛,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敢于破解难题。引企业真实项目入校做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入阿里巴巴客服、追途电子直播带货等实体项目进驻校园,与以纯集团开展“两跨三融”种子班人才培养,已连续培养四届学生成长为企业骨干,与企业联合申报获得2021年度重庆市教学成果奖。

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借总支创建“商行天下,情暖人间”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平台,搭线社会爱心人士实施“助学圆梦”计划;携合作企业以纯集团向巫溪县福田镇跑马村村民爱心捐赠冬季保暖套装数套;在学校组织的爱心捐物中,多名教师捐出自行车、羽毛球拍等物品若干。

    四、形成“人人参与”双高建设良好局面  在“开新局”上见成效

为确保市场营销“双高”专业群各项任务保质保量甚至超额完成,总支通过“三会一课”、学院工作会议、分工会活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等多种方式提高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做到双高项目人人参与、人人负责。10月起,双高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制定《市场营销双高专业群建设推进实施方案》1份,编辑建设简报2期,按周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制定专业群建设任务推进记录表1套,组建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并召开1次全体委员会议,组织10名教师参加TESOL国际英语教学资格证书课程培训,组织完成3项 “1+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完成5个实训平台的论证报告及建设方案,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3项等,截止12月20日,年度工作任务完成率近90%。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商学院党总支将传承发扬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为标准,不断加强班子功能建设,细化“商行天下,情暖人间”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竭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力推进“双高”建设,推动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3-12-23

    商学院开展“遵义会议精神宣讲进社区‘小橙新’温暖冬至敬老行”活动

  • 2023-11-17

    商学院教师开展“红领巾职业启蒙”社会服务活动

  • 2023-06-14

    商学院以“三航同行”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 2023-03-16

    桃园社区学生自律委员会开展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2022-08-05

    商学院非遗民间艺术缠花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2022-07-13

    重庆城市职院商学院“四融入”走实 “助力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