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联盟
联盟简介 学术前沿 联盟活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新零售产教融合联盟简介

 

2020年7月17日,重庆市首个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新零售产教融合联盟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揭牌成立。联盟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与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川渝两地部分院校、企业、协会等45家单位联合组建。

一是服务双城经济圈,政校行企共携手。共同体成员由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等14所高校和重庆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重庆火锅产业集团、奇驴科技、重庆江湖菜发展促进会、重庆电子商务协会等31家企业协会构成。

二是以实体项目支撑,开拓产教融合新境界。共同体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首批将建成阿里巴巴CCO客户体验中心、京东电商物流学院、新道会计学院等集生产性实习实训为一体的实体项目实训基地。构建现实的职场环境,以真实的项目通过企业化的经营,让学生在校期间就具有“双重身份”,接受“双重管理”,推动新型学徒制落地做实。校企共建智慧新零售应用示范中心、技术推广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实施“一师一品一团队”,为成渝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产品营销方案并开展产品营销服务。

三是嵌入智慧新内核,培养数字营销新人才。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共同体将以智慧新零售下的市场营销专业群建设为契机,利用智能零售新科技,借助阿里巴巴等共同体内知名企业,打造数字营销全域式教学与实习实训体系,探索实现以提高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智慧零售、全渠道会员管理与精准营销,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高效供应链体系,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IOT、AR/VR/MR等新技术实现“新零售”转型。共同体成员将携手构建项目、任务职业能力模型,以OBE理念重构课程体系,建立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学科体系与行动体系对接来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实施方式,培养满足智慧新零售急需的数字营销新人才。